聊電影|深夜食堂

其實這部電影早在4/30上映那天我就興沖沖和J跑去看了。只是好的故事需要一些時間沉澱發酵(其實是太忙沒時間寫),拖到現在才寫我的有感文

南部的深夜食堂場次比較少。原本買了國X的影券,到前一天劃位時才赫然發現所有影廳幾乎被當期復仇者聯盟2、玩命關頭7占滿。最後只好輾轉跑到另一家小廳院看深夜食堂。不過,在friday晚上待在小廳院,身旁大概都是喜歡這部日劇的觀眾們,電影開始,映入熟悉的東京街景、川流不息的人們,和隨之響起的吉他聲......這種感覺真的超棒!!!和我原先期待著搬上電影螢幕的深夜食堂完全一樣(如果是冬天看就更好了,個人意見哈哈)

後來我才知道,深夜食堂是2015年度(截至上映日)票房數最高的真人日本電影。只能說那天和我們一起觀賞的觀眾們阿,我們都是有眼光的台南人~


電影版深夜食堂維持和電視劇一樣,以一道道料理為主軸串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電影版以三種料理,拿坡里義大利麵、山藥飯、咖哩飯串連起三個不同的故事。講起情婦、夢想能擁有一家店的離家料理少女、還有311大地震的災民

其實每個人對不同的故事各自會有共鳴,像JH對美知留和奶奶之間的牽絆特別有感,我則是特別喜歡咖哩飯裡面人與人之間交織複雜的情感

咖哩飯以日本前陣子的311大地震為主題。明美和有婦之夫對象的婚外情(被對方甩掉)結束之後,跑到311地震災區做義工,藉此逃避沮喪的心情和生活。看著災民親切、感謝的神情,讓明美感到自己又從中獲得了力量,也越來越投入在災區的志工活動中

謙三也是明美服務災區的難民,地震奪走謙三深愛的妻子、所有他們曾一起生活過的回憶,連妻子的屍體從震災發生後也一直下落不明。受到一連串打擊而個性丕變的謙三先生把自己關在組合屋之內,拒絕所有志工或是家人朋友的關心和幫助。在大家逐漸放棄的時候,只有明美仍然天天到謙三家拜訪。在明美的幫助之下,謙三開始願意走出組合屋、面對大家。只是,終於願意走出來的謙三先生卻對明美有愛慕之意,並和她求婚

這個故事情節真的超級糾葛!!!! 也讓我想起大學時代大家流行當國際志工的事,記得好友DeDe曾經和我說過到菲律賓當海外志工,一群年輕人協助當地蓋房子,只是實際能幫上的忙不多,反而是當地人還要花時間照顧和接待志工。身邊有很多人把海外志工當成寶貴的經驗、增加海外經歷,又或是國際觀。卻很少聽到有人談起服務對象的真實需求

有時人和人之間相處,乍看付出的行為可能也隱含著某些需被滿足的目地,逃離生活、沮喪、找尋自我認同。被付出的人面對這些突如其來進入生活中的付出者的心情,也是一個問題。謙三,面對生活的一連串無情打擊,在那些他認為只是虛假的提供災區服務的志工中遇見了明美,像緊抓手中浮木的溺水者。其實渴求的不過是他認為的「真正拯救」

劇情怎麼發展,還是實際看一次電影最有體會了。

我很喜歡謙三離開前和老闆說的話,關於自己的心情、關於緊抓住他的希望,同時鏡頭帶到躲在門邊的明美,因為他的話而泣不成聲。不管是什麼樣的階段,都有拋棄了和重拾起自己的心、面對生活的過程


這是兩個在這樣的過程中成長的男女,也或許是有一天我們都可能會遇到的課題。喔對,還有好吃的咖哩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