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鍋咖啡|讀書|吳明益|家離水邊那麼近

前陣子整理房間翻到高中時期的國文作文本,發現上頭滿滿是老師左批右批、上改下改的紅字,作文評語也經常出現用詞需再琢磨、須確實掌握文章主旨等等,所以便開始認真的反省一下自己的寫作能力並不是很好這件事情(其實一直都不好,只是不想面對),雖然離高中時期也過了個把年頭,這幾年也努力的培養和喜歡上閱讀這件事情。只是書看得多,對文章、用詞和風格的好壞、喜好多了一些sense,無奈寫作能力還是和閱讀能力有著極大的落差,看起來仍然沒什麼長進

寫的差歸差,網誌還是得乖乖寫阿~


前陣子看了KKBOX執行長的故事,其中有句話特別令人印象深刻,「速度只是數字,方向才能帶你到正確的地方」,讓我想到當初經營網誌的初衷,一開始只是單純羨慕那些在自己的生活中留下些值得分享、追尋之事的部落客們(可能包含旅行、是繪圖、是美妝或減肥),便開始了我的部落格生活

我常常想在這樣廣大領域的一方小世界裡希望留下的是什麼、或定位什麼,在還沒有太多答案之前,只能先放下疑問push自己往前,先寫,一邊寫著一邊思考著,可能還不在正確的方向上,但還是向前走著,尋找著

然後有一天我發現閱讀和上咖啡館大概是我的生活裡唯一兩件可以不帶著壓力做的事情(A型女如我很常給自己莫名其妙的壓力和自我要求),所以目前為止寫咖啡館和書寫閱讀一直都是我最常做的事情,可惜文筆不好,常常把閱讀分享寫得像高中的讀書心得,寫著寫著自己都覺得乏味,好像讓想分享好書這件事情變的不太吸引人(所以也不用想可以達到分享書本的目的),文字的質與量皆產出大不易

所以,有天我想或許我可以嘗試著把咖啡館和最近正閱讀的書寫成一篇文章。寫書、寫咖啡,各自擷取有趣或是豐富的部分,便成了我的新主題一本好書佐咖啡館


一直在我尚未造訪的口袋名單的爐鍋咖啡,正好這個週末多出一個優閒的下午,就帶著最近手邊的書和J一起來爐鍋

我很喜歡爐鍋的位置,位在政大書城旁巷子裡,不算隱密。隔著一條小巷和杯子社對望,偶爾可以看到土豆在巷子裡巡視領地。爐鍋位在二樓,下方的展覽空間不定期會有新的藝術、展覽活動,隔壁空地種了些樹,牆壁上畫有充滿活力的塗鴉


我們選了靠窗的位置坐下,外頭隱約可以看到牆上的紅色章魚塗鴉



今天很不負責的忘了拍菜單,這是我們點的冰拿鐵 130元

爐鍋的小食選擇比較少一些,主要有手工餅乾、司康和鬆餅
合點了一份蔓越莓司康(70元),Size比想像中還小的多,吃起來也比較酥鬆,和我認知的那種又大直地濕潤的版本不同,但味道還算不錯

爐鍋咖啡的空間分為前後兩個部分,後方的空間是比較單純的座位區,看不到櫃檯手沖咖啡和店員四處走動,比較安靜點但少了些泡咖啡館的氣氛

關於書:
這陣子在看的書是吳明益的家離水邊那麼近,書裡分三個部分書寫花東(那時吳明益在花蓮東華大學任教)的溪、海、湖,用了很多方法寫,生態、徒步沿海岸線行走紀實的角度、文學的角度
可能是很久沒有閱讀以這塊土地為主題的現代華文作品,或是因為前陣子才從花蓮回來,對書裡的台九線、木瓜溪、美崙溪、花蓮溪等仍記憶猶新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對東華校園裡隱湖的敘述,寫那幾乎已完全拋棄人為痕跡的生態,蛇、蜻蜓、花嘴鴨或是不被多數人喜愛的蛾,小小的生物在他的書寫裡有了許多重量

喔對,還有書寫關於生態、環境的反思,這是我個人特別喜歡的議題


書名取自美國小說家Raymond Carver的一篇小說"So Much Water So Close to Home",以書名的意象作為想像和書寫的起點,整本書從排版、設計到選紙都由吳明益安排

爐鍋咖啡  FB here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205巷11號2樓
電話: 06-2233805
營業時間: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日 11:00~19:00

留言

熱門文章